叶汐

命运随机播放,我们尽量相爱。

简 爱戏剧改编版本

旁白(配音乐)

【1.简爱厌倦了洛伍德义塾里的生活,于是登广告谋求家庭教师的职业。桑菲尔德庄园的女管家费尔法克斯太太聘用了她。——简爱(上场)提着行李箱期待地走向桑菲尔德,敲门(空气),推开庄园的门,进入(下场)

2.一天简·爱外出散步,意外邂逅了刚从国外归来的主人爱德华·罗切斯特——罗切斯特从马上摔下,简爱扶起罗切斯特,二人(无声)对话,罗动作神态不友好,简很关心他的伤势,罗生气离开(下场,简跟着下场)

3.罗切斯特向简爱吐露出自己曾经的痛苦经历,简爱逐渐发现在他那严酷粗暴的外表后面,其实埋着一颗痛苦的,善良的,温柔而仁慈的灵魂——二人坐在两个椅子上,(无声)沉重交谈,之后二人缓缓起舞(象征甜蜜的暧昧心绪)

4.罗切斯特在一次家宴上向一位名叫布兰奇·英格拉姆的漂亮小姐大献殷勤,二人的婚事被传得人尽皆知,简爱看着挚爱的人将要离自己而去,心中不觉地涌上苦涩的情绪,——简站在中舞台中央,罗在后侧和另一位女士跳舞,简双手叠在胸前,低头,做痛苦状】

一、简的告白

旁白

【仲夏的一个傍晚,简独自落寞地来到花园享受日落后的清爽,碰到也在散步的罗切斯特(简上场,罗切斯特从另一侧上场)简本想趁他正在看花,没看见自己时赶快离开,但就在简移动时,却被罗切斯特喊住了。】

罗 简,你在这?

简 (转身,不情愿地走过去)是的,先生,来散散步。

(两人自然踱步到长椅,罗切斯特坐下,简在一旁站着)

(短暂的沉默过后)

罗 你今晚特别安静,在想什么?

简 想的很多,先生,舅母的去世,然后我回到了桑菲尔德......

罗 还有呢?

简 阿黛尔说你要送她去学校?

罗 对,你不认为是个好主意吗,毕竟巴黎是她的家。

简 我能问一下原因吗,先生?

罗 我认为你也猜到了吧。

简 是...... 是因为你要结婚了?

罗 没错,正是。没什么事能瞒得过你敏锐的双眼,我正是要结婚呢。也意味着,阿黛尔要被送到学校,你也得找新工作了。

简 (悲伤)我会,马上去,登广告的。

罗 不用,你不用去了,我为你找到合适的岗位了。一个爱尔兰家庭,五个女孩的家庭教师。

简 路途遥远啊。

罗 但是没关系,你这样的性格不会畏惧航海的。

简 我畏惧的不是航海,而是遥远的距离使我离开英格兰,桑菲尔德,还有……(停顿)

罗 还有什么,简?

简 (抿唇不语)......

罗(移开视线,游走几步) 有时候我对你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,尤其像现在我们互相靠近的时候,我仿佛觉得体内有根弦,缠绕在我左肋骨,我心房的位置上,与你身上相同的部位紧紧地维系在一起,你去爱尔兰以后我们相隔两岸,我们的心弦会双双折断,我内心会淌血,而你,你会忘却。

简 (悲伤)我绝不会那样,永远不会。我但愿自己从未降生,从未来过桑菲尔德。

罗 但那边的庄园和这里一样大,你会忘掉我的。

简 (落寞忧伤)我绝不会忘记,你知道的。虽然我知道我必须离开,但仍然觉得要像在走向我的末日。

罗 简,简!你哪也别去,留下来!(激动,拉住简爱的手)

简 我看到走是必然的了,就像看到死是必然的一样。你会有新娘的。(想要挣脱)

罗 新娘?是的,我会有,会有。(喃喃自语)

简 你以为我会这样微不足道的留在这儿,在你身边做一个无足轻重的人吗?

罗 不不,简,不是

简 (不理会罗,急促地说)你以为因为我贫穷,低微,不美,我就没有灵魂和心了吗?

罗 简,不,你听我说——

简 我跟你一样有灵魂,有心,如果上帝能使我美一点,那我会使你难以离开我,就像现在我离不开你一样。总有一天,你和我都将经过坟墓,同样站立在上帝的面前,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。我全说完了,让我走吧!(准备挣脱,离开)

罗 对,简!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!(紧紧拉住简爱)

简 (悲伤的语调)不,先生,放开我。

罗 简,留下,留下来做我的妻子

简 你已经选定了新娘,不要再来取笑我了。

罗 简,听我说,我根本没爱过英格拉姆,她也不爱我。简,你很优秀,几近完美无瑕。我全心全意地爱你。简,快说,说“爱德华,我发誓”,说“爱德华,我愿意嫁给你”

(简震惊地看着罗,然后抱住罗)

简 我愿意 我愿意

(两个人紧紧握住手)

二、简的婚礼

(罗切斯特穿着礼服挽着盛装的简爱步入婚礼的殿堂,伴有音乐)

牧师 你们俩彼此当中,有谁有什么理由认为你们的婚盟不合法吗?在场的各位当中,有谁能提供正当的理由,指出这两位的婚姻不合法吗?

(全场静默)

牧师 好,爱德华·费尔法克斯·罗切斯特,你愿意接受简.爱,作为你的合法妻子吗?

罗 (幸福地笑着)我愿意。

牧师 好,简.爱,你愿意接受爱德华·费尔法克斯·罗切斯特,作为你的合法丈夫吗?

简 (羞涩而甜蜜)我愿意。

牧师 请交换结婚戒指。

(两枚婚戒被放到《圣经》上。)

(罗切斯特拿起戒指,二人对视,会心一笑,罗切斯特为简戴上戒指)

牧师 上帝让我们一起见证这对男女神圣的婚姻,在上帝酌合之下,你们日后就是结发夫妇,上帝允许这段姻缘——

(简正拿起另一枚戒指,律师入场,婚礼被打断)

律师 婚礼不能进行,我宣布婚姻存在着障碍。

(全场沉默)

(简惊疑地回头)

罗 (脸色发白,看了律师一眼,回头看牧师,揽住简)继续下去!

牧师 我不能这样做,先生,(转向律师)究竟有什么障碍呢?

律师(走近牧师)罗切斯特先生,是已婚的男人。

罗 (面色阴沉,转身走向律师,声音狠厉地质问)你是谁?

律师 律师布里格斯,我有责任维护你妻子的权利。

罗(大喊,怒视) 我没有妻子

律师(打开文件) 经我证实,我宣布1826年10月20日,桑菲尔德庄园的爱德华,费尔法克斯 罗切斯特,已与我妹贝莎定下婚姻,(扬了扬手中文件)我现在正手持这份婚礼证明。署名理查德 梅森。

罗 (呼吸急促,极力辩解)那只可以证明我结过婚,但不能证明那女人还在世上!

律师 (犀利,冷静)三个月前这位女士仍活在世上,我有证人。

罗 那叫他出来 混蛋

牧师 (胸前画十字)先生,千万记住你现在身处神圣的地方。

律师 (转向一边)以上帝的名义,请上前对质,先生。

(梅森进场)

罗(气急败坏)梅森?!(无可奈何,痛苦地抓着头发,背对着简)合上你的书吧,婚礼终止了。

简 (瞪大眼睛,放下戒指)爱德华,这是真的吗?你真的已经有妻子了?

罗  是真的。这两个男人说的句句属实。没错,我有妻子,而她的确也仍然活着,你们全都跟我来吧!去见见格雷斯普尔的病人!我的妻子!你们都会看到我被怂恿娶来的是怎样的一个人,你们将会判断我是否有权利忘掉那段婚姻。

(罗走下舞台,众人跟随,简震惊落寞)

旁白

【罗切斯特带领众人回到了桑菲尔德,见到了被关起来的、罗切斯特名义上的妻子,简爱对罗切斯特拥有着一个疯子妻子而感到无比震惊,更让她无法接受地是爱人的欺骗和道德的错位。简爱在向表罗切斯特达了她赤诚的爱意后,毅然决然地选择离开了桑菲尔德。在舟车劳顿后,简爱意外被戴安娜和圣约翰所收留。】

三、简追寻真爱

(简坐在沙发上看书,戴安娜和圣约翰一同入场)

戴 爱小姐看起来好多了

简 我在这差不多一个月了,我不能再留着了,我得找工作,找地方住。

戴 不用着急,你留多久都没关系的(期待地看向圣)不要再拖了,告诉她吧

圣 爱小姐,我有天大的好消息要告诉你,有位先生到过这里找你,一位律师,我站在你的立场擅作主张了

简 律师?他来干什么?

(圣与戴相视一笑)

圣 你住在马德里的叔叔,琼爱去世了,把他所有房产都留下了给你。

简:我不知如何感谢你,两万镑我们应该平分。

圣 简,现在你是富有的女人了。我很清楚你的出现一定有原因。我六周后去印度,你必须和我一起走。(严肃)

(戴退场)

简 我?你开玩笑。

圣 我认识的女人里,唯有你的精神力量能胜任。看看你的心,简,它怎么说?

简 我心无言。

圣 那让我替它说,上帝 要你成为传教士的妻子。

简 你想让我做你的妻子?(震惊,难以置信)

圣 嫁给我,服务上帝。你不用马上回答。

简 可你不爱我,我也不爱你。(慢慢走远)

圣 简,我知道你过去的爱情留下了阴影。但是,哪一种结果更糟?是有人陪伴的婚姻,还是毫无结果期待,孤独终老?

简 难道像你一样?在后悔中老去,悔不当初,没能抓住机会,娶了真爱奥利弗小姐?

圣 我只对上帝负责。

简 我赞赏你,但我只对我的心负责。没有人能告诉我什么能拯救我。我要主宰命运,自己决定是否在上帝或其他什么人面前拯救自己。

圣 你说,如果有迹象的话,你就会嫁给我。简,但会是什么迹象?

(罗的声音仿佛从远方传来,简突然怔住,出神)

圣 简?

简 他回来了。你看,他回来了。(简爱看向窗外)什么?那是什么?

圣 简,等等!

简 你在告诉我什么?(激动)

圣 你要有理智。

简 是他!他出事了,他出事了......(自言自语)

圣 简——

简 他需要我。他在呼唤我,我能听到。他在呼唤我。

圣 谁?谁需要你?

简 罗切斯特先生。

圣 罗切斯特先生?

简 我要去找他。我来了,等等我,我来了!(简匆忙跑出)

圣 我希望能劝阻你,我不赞成你的选择。(默默走远,自言自语)但是愿主与你同在。也许我一辈子都不会结婚了,这是上帝的意志,我必须相信这一点。(下场)

四、简的重逢

旁白

【简爱乘坐马车,连日奔波回到了桑菲尔德,此时的简爱还不知道,桑菲尔德遭遇了火灾,如今早已是一片废墟,罗切斯特为了救出熊熊烈火中的名义妻子贝莎,不幸地双眼失明。简爱在询问过旅店老板后,赶往了罗切斯特现在的住所——芬丁庄园。】

(罗坐在放于草地上的椅子上,孤独地感受着阳光。右手在空中试探着。)

简 先生——

罗 (停止试探,激动)是谁?我的头要炸开了,这是我痴心妄想吗?还是最甜蜜的痴狂在做弄?(罗向前探出手,抚摸简的手)是她柔软的手,是她纤细的手指。简爱 简爱,我的爱人,多少次我梦见这一刻,又有多少次梦境无情地幻灭消逝!就像在梦里一样,简,在你随风而去之前,给我一个吻吧!(仰头)

(简弯下腰,紧紧抱住罗的头)

简 (深情)我再也不离开你

(简在罗身前顺势跪下)

罗 留在我的身边?(满足又不敢相信)

简 对,先生,留在你的身边,做你的朋友,你的护士,你的伴侣,在我有生之年,你将不会再孤独。(温柔地抚摸头发)

(罗站起来,挣脱怀抱,走出几步,无奈又不舍地回头看地上的简,简眼神跟随罗)

罗 (悲伤)但我已和一颗枯树无异了,我会徐徐老去,慢慢枯萎。而,简,我亲爱的简,你那么年轻,那么美好——(深情)

简 (坚定,边说边走近罗,抱住罗)你没有枯萎,先生,你生机勃勃而充满活力,植物都要在你身边生长发芽,随风起舞,你的强壮为他们遮风挡雨。我将永远陪在你的身边,我爱你,先生。

罗 今天的阳光可真灿烂啊,简。

简 (温柔地微笑)是啊,爱德华,欢迎回家。

旁白

【就这样,简爱与罗切斯特成为了夫妇,破损的躯体被包容,残缺的灵魂也被补全,岁月就像那夕阳一样,温柔又漫长。】

The end

评论

热度(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